川维厂无机酸碱盐公开招标采购降本显著

近日,四川维尼纶厂完成硫酸、盐酸、片碱、液碱等无机酸碱盐的新一轮框架协议招标采购工作,进一步拓展了该类资源的议价空间,采购均价较招标前下降10%以上,预计每年可降本430万元。

无机酸碱盐是该厂生产所需重要化工原材料,被列入集团化物资采购目录。其中,硫酸、盐酸、片碱、液碱4种物资年需求量近4万吨,采购金额逾3000万元。

近年来,无机酸碱盐供需市场发生重大变化,以往供不应求的局面发生逆转,需方逐渐主导市场话语权。该厂因势求变,调整该类物资采购策略,将过去的询比价、框架协议联合谈判等采购方式,逐步改为邀请招标采购。今年,在集团公司物装部及区域协同采购组长单位的积极支持下,该厂首次实现框架协议公开招标采购。

招标前,该厂精心研判市场信息,完善采购技术招标条件,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调价机制及供货份额分配方案,抛出两年供货需求的“大蛋糕”,吸引众多优质供应商参与竞争,彻底打破供需双方信息阻隔和竞争壁垒。

日前,本次公开招标采购在南京招标中心举行,硫酸、片碱、液碱、盐酸分别有3家供应商中标,其中包括来自宁夏、河南、重庆等地的3家新供应商。按规定,供应商供量按照5∶3∶2的比例进行分配。

招标结果显示,这4种原料的中标价格与招标前相比均显著下降,其中硫酸降幅达88元/吨,按年均用量3万吨计算,每年可为该厂节约采购金额264万元。

作者:唐孝章 赵 莉 来源:中国石化报

信息来源: 
201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