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绽放魅力 川维厂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今年上半年,川维厂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为了解开谜团,记者近日走进企业一探究竟。


  循环经济促转型

  2013年以来,原油价格持续下降,石油化工产品竞争力增强,而天然气价格稳中有升,川维厂成本不断增加,双重压力导致企业平均每年亏损几个亿。

  为了减少亏损,川维厂开始自救之路。川维研究院副院长何云介绍,面对整个行业的持续低迷,企业首先在精细化管理、节能降耗上狠下功夫,抓技改提升,围绕余热余压利用、废弃资源再利用等,组织实施节能改造项目。从管理、技术、系统、结构等方面进行节能降耗。

  生产技术处处长袁金涛介绍,公司有一套空分装置,当空气冷凝到零下180多度时,对空气进行分离获得氧气,每获得1立方氧气同时获得约2.3立方米的氮气。公司在生产当中使用氮气的数量不大,以前大部分排回空气中。

  川维厂下面的一家公司用天然气制一氧化碳,同时会附产氢气,以前氢气当做燃料燃烧掉。氢气加氮气可反应生成合成氨。为了将氮气和氢气有效地利用起来,川维厂建立合成氨装置设备,将生成合成氨对外销售,实现了废弃资源的新利用,增加了企业效益。

  “在生产合成氨的同行当中,我们这个合成氨的生产成本是最低的。”袁金涛骄傲地说,该装置建立后年产约20万吨,年产值约2亿元。


  节能减排增效益

  川维厂有一类锅炉最初工艺设计进水口设计水泵压力为150公斤,水进入锅炉加热过后,出水口为98公斤的水泵压力。经过专业研究员的技术研究、测试整改后,将进水口的水泵压力降到130公斤,大大降低了能耗。袁金涛算了一笔账,调节后的锅炉每小时可节约160度电约80元,一年下来,可以节省近百万元的电费。

  何云介绍,川维厂的日常节能工作进入常态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水蒸气、装置余热都回收再利用。2016年通过创新节能减排工艺优化,省下了约8000万元。

  加强节能减排,推动循环发展,如今的川维厂处处绽放着绿色工业的魅力。



信息来源:长寿日报
2017-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