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压减内部日工业用气600万方保民生用气

针对近期国内天然气供需趋紧的严峻形势,中国石化要求各内部天然气使用企业克服困难,压减用气,以支持保供民生用气。目前压减内部需求600万方/日,比实际需求减少了近一半水平,可满足约1200万户家庭每日用气需求。

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中国石化旗下唯一一家以天然气为主要生产原料的化工企业,为保民用,自21日起,该公司天然气使用量已降至180万方/天,较满负荷时的440万方/天下降近六成,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全力以赴克服困难,随时服从集团公司统一安排,认真做好超低负荷下的HSE和精细管理工作,用好每一方天然气,并将随时做好全停的准备,全力以赴保民生用气。

扬子石化的天然气用量目前已减少了90万方/日。为解决燃料气的短缺问题,扬子石化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大量采用液化气弥补天然气缺口,液化气的使用量增加了600吨/天。同时,通过内部挖潜,增加燃料来源,该公司炼油厂用装置自产丙烷弥补天然气缺口,丙烷蒸发后的气体并入燃料气管网,补充天然气。炼油厂丙烷蒸发器投用方案从工艺变更批复到项目施工投用仅用一周时间,于12月17日顺利投用,极大地缓解了公司天然气缺口。

金陵石化每天减少天然气用量20万方,为民用天然气留下了空间。该公司组织生产技术专家开展专题攻关,通过开好开稳3套催化裂化装置和焦化装置,稳定干气气源,确保每天2400吨自产干气的使用量;不惜增加成本,减少液化气的出厂量,每天增加200吨液化气自用量,满足生产需要;增加凝析油采购量,尽量开足3套连续重整装置,增产副产品氢气,同时只开1套制氢装置,并尽量降低装置负荷,既节省氢气用量又保持生产用气平衡。

此外,中国石化还将重庆一座日产100万方的LNG工厂的开工期从10月底推迟至供暖期结束,以增加今冬明春的管网供气。

 

信息来源: 
2017-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