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十九大代表罗莉:树立“大质量”理念 提升企业竞争力

    新华网重庆1月23日电(彭祎琦)这一天,川维化工公司分检车间格外热闹,十九大代表、川维化工公司分检车间主任技师罗莉把工友们召集起来,正在传达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我深切感受到,我们质量工作者的责任重大。”听到讨论十九大,不远处的工友们也纷纷围了过来,要听罗莉谈谈参参会的见闻和感受。

    “十九大与我们的工作有什么关系?怎样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实处呢?”

    面对大家的提问,罗莉解释道:“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而质量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石和保障。我们作为一线质检人员,首要任务就是提高质量,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以极致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产品,守好一线‘质量关’。”

    “比如,测定液体产品密度时,眼睛视线一定要与液体的凹液面平行,否则就会造成密度计最后一位读数偏差。”罗莉现场向工友演示了操作方法,并告诉他们分析工作不能抱有“差不多”心态,必须坚持科学严谨的态度。“虽然我们保留三位有效数字,可别小看这三位,哪怕是相差0.001,都会造成一次质量事故!”

    截至目前,罗莉已经组织开展宣讲22场,有效地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基层一线。

工作中的罗莉。新华网发(企业供图)

    树立“大质量”理念

    作为一名分检车间的操作主管,化工试验和分析是罗莉的本职工作,这是一项对产品质量起着决定性影响的工作。

    在生产一线工作25年,她解决了一个个产品质量及产品生产控制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对产品质量的优劣与企业市场表现的关联非常敏感。

    “不管对于企业还是国家,质量都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罗莉介绍,这些年很多同行企业因为产品质量不佳退出了历史舞台,相反一些重视产品质量的企业逐渐成为行业“领头羊”。她以所在的川维化工公司为例,同样的产品,质量提升后价格比竞争对手高20%以上,依然抢手。

    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了“质量”,并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

    作为一名质量工作者,罗莉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质量的论述特别有感触。

    “‘质量’的范畴和内涵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并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她认为,“质量”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产品质量。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发展质量、服务质量、包装质量等都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

    为此,她创新提出川维化工公司在管控理念上要树立“大质量”理念,即把产品质量控制点线连接,涵盖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

    同时,公司要深化“客户的需求就是产品质量标准”的理念,主动承担起行业质量提升的责任,提升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切实打好“质量牌”。

工作中的罗莉。新华网发(企业供图)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 

    “依靠优良的产品品质提升市场竞争力,其根本途径是靠科技创新。而实施创新驱动的关键,则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型人才。”罗莉说道。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高技能人才队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罗莉认为,目前企业仍然缺乏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的人才,解决好“想干好”到“能干好”的问题,解决结构性缺员和整体冗员的突出矛盾,企业必须加快人才培养。

    而作为公司里天然气化工唯一的女分析主任技师,罗莉很关注年轻员工的技能提升。

    2015年7月,重庆市人社局为“罗莉技能专家工作室”授牌,她抓住机会,创造条件,积极收集相关培训视频、试题等资料,开展分享学习,带动青年员工学习成长,为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罗莉为工友演示操作方法。新华网发(企业供图)

    她还带领自己的团队攻坚克难,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让员工在实际操作中学习提升,真正把创新精神落实吃透。

    为了提高分析效率,罗莉带领工友不断钻研,将近红外分析技术应用到化工产品生产过程控制分析中。比如,在聚醋酸乙烯聚合率分析检测中,运用近红外分析技术后,其检测时间由原来的约2小时缩短至5分钟。在快速指导生产工艺调优方面,则能使产品优等品率至少提高30个百分点。“单从节约分析人工成本方面考虑,至少可减费108万元/年。”罗莉表示。

    目前聚乙烯醇主要质量指标分析检测都需要将其完全溶解成均一的溶液,才能进行各项质量指标检测。现有的样品溶解方式,存在局部过热、溶液溢出、需要人工全程值守等问题,既耗时又费工。为解决这一难题,罗莉带领团队,经过持续的探索和不断的总结、优化,发明了聚乙烯醇智能溶解仪。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她的研究成果逐渐成为各个班组的抢手货,团队的创新精神也深深影响着其它员工。

    “技术创新突破,让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得到提升。”“创新驱动”和“人才战略”的实施让企业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红利,罗莉对此深有感触。

    她介绍,近年川维化工公司坚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与高校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企业主要产品基础性研究和应用开发已走在国内同行前列,天然气化工技术2016年首次走出国门。

    “相信随着十九大精神的落实,科技创新人才将迎来越来越宽松的发展环境,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蓄充足的人才力量。”罗莉说道。(完)


信息来源: 
2018-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