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维化工公司扭转连续多年亏损被动局面

2017年公司实现盈利,扭转了连续亏损6年的被动局面,2018年1-6月各项经营指标持续向好,持续盈利能力得到提升,极大地提振了干部员工的精气神

为摆脱连续多年亏损困局,川维化工公司认真落实集团公司的安排和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力转观念、强管理、抓优化、降成本、拓市场、调结构、抓党建,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创效活力,推动持续健康发展。

思想脱贫转观念,审时度势谋定位

该公司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将扭亏脱困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扭亏脱困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转化和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从转变观念入手,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转勇创”大讨论,特别是利用公司每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彻底扭转全体员工“等靠要”幻想,树立坚决打赢扭亏脱困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在公司亏损最困难时候,通过不断地学习,我们转变了观念,坚定了信心去打赢扭亏脱困这场硬仗。”热电运行部设备技术员唐朝烈说。

统筹当前“扭亏”和长远“全面脱困向持续健康发展”两大课题,川维化工公司研究制定了包含内涵挖潜、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等7大类32项143条措施的《扭亏脱困暨转型发展方案》,方案中的每条措施均有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挂牌包干落实,公司实时跟踪检查督促,及时协调解决“拦路虎”,并与绩效挂钩考核,确保落实效果。

严细实恒强管理,推动管理质量变革

结合集团公司精益管理理念和企业实际情况,川维化工公司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全过程实行“五精”管理理念来提升公司管理水平,“五精”即“生产上精耕细作、经营上精打细算、技术上精益求精、管理上精雕细刻、服务上精诚所至”。同时,该公司通过实施现场7S管理、拍摄“用镜头记录身边的变化”系列视频、创建标准化现场试点等工作,提高各岗位工作标准,并持续开展“争创优秀班组,争当优秀班长”劳动竞赛,促进各生产指标提升、运行最优。公司以“老大难”问题为切入点,集中优势力量重点攻关、重点突破,调动基层优化运行、节能降耗的高涨激情,加大集中排产和定线生产。2017年,公司产品产量同比增长19%,释放产能增产增效和优化管理节能降耗增效均同比大幅度增长。

“双优劳动竞赛让班组之间形成了节能降耗比拼的氛围,班员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墙上公示的数据,如果落后了,就会通过管理和控制优化来提升节能降耗的数据。”说到公司开展的双优班组劳动竞赛,乙炔运行部值班长艾甫侃侃而谈。

不仅如此,公司还从收支源头强化现金流管理,2017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4.37亿元,财务费用、管理运行费用同比大幅度降低,产品销售费用降低增效超过千万元,吨产品完全费用同比明显下降。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推动效率变革

该公司系统谋划从科研开发、市场营销、销产研用一体化到生产运行、项目发展、两化融合、社会职能移交、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全方位的改革思路、改革原则和实施路径,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公司以“三定”和“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有序推进全面深改,按照“做精机关、做实基层”的原则,对标同行一流企业,推进公司“三定”和“三项制度”改革,按业绩不同拉开收入差距,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价,竞争性选配人力资源,完善人才成长通道体系,构建了“基础+卓越+专项”三位一体的绩效体系,在强调效率的同时兼顾公平,分配上向基层倾斜,稳住基层队伍。目前,企业“三定”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全员自上而下竞聘上岗,现已完成中层机构和职能部门重组调整,公司中层机构由29个调整为24个,职能部门由16个调整为12个,中层管理人员已全部竞聘到位,接下来还将进行基层管理人员、各专业领域高层级职位竞聘,年底前全面完成各基层运行部技能操作岗位人员的优化调整工作。

该公司还通过规范与改制企业的关联交易,重塑市场化关系,引导改制企业同步深化改革、外拓市场。2017年,改制企业用工较2015年同比减少1000余人,改制企业对母体企业服务质量大幅提升,社会收入同比增长26%,对母体企业依赖大幅下降。公司积极稳妥推进“三供一业”移交,预计每年将降低成本近4000万元,成为集团公司“三供一业”移交示范单位。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动力变革

该公司建立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引领的销产研用协同工作模式,生产、销售、研发做到目标一致、信息共享、责任共担、绩效共享,充分利用地方科技创新激励政策,推动实施科研机构法人化改革。公司销售部门按照“一品一策”“一户一案”的原则,实施差异化和精准化营销,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增强品牌依赖度和客户“黏性”,通过变革体制机制增强销产研用“战斗力”。2017年,川维PVA出口量占国内出口份额的50%以上,且连续2年实现20%的增长;高强高模纤维出口量同比增长67%;VAE首次出口中东市场;向市场投放更具环保性能的醋酸甲酯产品,一年内就实现量产增效。

结合自身产品和技术优势,川维化工公司加快从基础天然气化工向高端新材料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研发的新材料高端产品2017年成功顶替进口产品1300余吨。今年以来,新开发的新品种新材料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已经成功产出合格产品,工业化生产投放市场后,将打破日本跨国公司在国内的垄断,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也将得到增强。

该公司还对部分富余闲置资产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存量变增量,用低效存量资产撬动社会资源,提升创效能力,同时加大“三废”循环利用,甲醇底水回收、废硫酸循环利用等项目建成投运,不仅实现新增利润,还化解了安全环保风险。

在扭亏脱困取得阶段性效果的基础上,川维化工公司将进一步谋划下一步巩固扭亏成果和转型发展的思路,总体上利用“两个三年”的时间,从2018年到2020年,全面决胜扭亏脱困,实现提质升级,到2023年公司成立50周年时,最终实现全面本质扭亏脱困,迈上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