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维化工员工10余年坚持匿名帮扶贫困学子

 “张叔,我是陈瑾(化名)。我当妈妈了,这是我和女儿(的照片)。”

    近日,川维化工公司热电运行部,继电保护主管工程师张琦,接受了一名陌生女子添加微信好友的请求后,立马收到她发过来与女儿的合影照片。正当张琦感到困惑的时候,该好友的一席话,让他的心情阳光快乐起来。

    “张叔,你可能不认识我,我读高中的时候接受过你的帮扶,我现在大学毕业工作了,前段时间当妈妈了,我想和你分享我的快乐!谢谢你,张叔!”陈瑾说完这段话后,又送上了满屏的玫瑰花。

    原来,张琦从2006年开始,就通过川维北城中学高中部某班班主任金英老师,“点对点”匿名帮扶贫困学生。陈瑾就是他帮扶的学子之一。

    “说这件事的起因,缘于2006年春节的一次朋友聚会。”金英老师回忆道:“我对着满桌的菜肴,忍不住感叹,班上有好几个农村娃儿,家里困难得很,一个月连肉都吃不了几回,长得干干瘦瘦的,看着让人心痛。”当时,年仅32岁的张琦得知,每天吃份肉喝包牛奶,每人每月大约需要100元的时候,当即表示:“那就让我来帮助一个贫困娃儿吧!”这一句承诺,到如今,他已经坚持了12年。

    “每到开学,我就会把这学期(帮扶)的钱交给金老师,让金老师转交给最需要帮助的娃儿。”当被问及为什么采取匿名的方式帮扶时,张琦笑着说:“老师最了解学生。再说,我又不求他们的回报,不见面不留名,也是对他们自尊心的一种保护吧。”

    “我只知道每月有好心人给我生活补助,但金老师没说是谁。”陈瑾通过微信告诉记者道:“但我一直一直心存感激。前段时间,我找金老师要到了张叔的电话(号码),就迫不及待地联系张叔,一来是为了当面说声谢谢,二来是想向他汇报我现在的幸福生活。”

    2017年年底,张琦的妻子小熊不幸得了重病,几轮化疗下来,头发都掉了不少。一到开学季,小熊仍会忍着病疼,提醒张琦把帮扶的钱交给老师。这件事你会做多久呢?记者追问道。“我们会一直做下去的。只要自己还有这份能力,社会还有这份需要。”张琦真诚地回答道:“现在不都是提倡‘滴灌式’帮扶吗?能帮一点就帮一点,能帮一个就帮一个吧。”

信息来源:华龙网
2018-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