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维化工公司精准扶贫助推云阳县实现高质量整体脱贫摘帽

近日,中国石化川维化工公司收到一封重庆市云阳县委的感谢信,感谢公司与云阳县开展对口帮扶以来,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帮扶济困”与“助推发展”并举,助推云阳顺利退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如期实现高质量整体脱贫摘帽。


1997年以来,川维化工公司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和重庆市政协扶贫集团的领导下,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对口帮扶云阳县。近年来,公司在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扭亏脱困的关键期,依旧把精准扶贫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扎实有效开展云阳县深度贫困村云安镇铜鼓村“整村与家庭双脱贫”的脱贫攻坚工作。据统计,该公司对口帮扶重庆市云阳县近10年以来,已累计捐款近1000万元。
 

精准把脉,进村入户摸排走访
 

铜鼓村位于重庆市云阳县云安镇,距离云阳县城18公里,车程约20多分钟,属于“十三五”整村脱贫村。该村地处偏僻,经过多年的脱贫工作,基础设施仍较为落后,有16户贫困村民。为助力该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川维化工公司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小组,多次召开执行董事会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工作小组曾5次12天走进铜鼓村摸排走访,了解民风、民情和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分析该村脱贫任务的重点难点。公司结合铜鼓村实际情况,决定把“改善环境推动整村脱贫”与“一户一策助力家庭脱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主要抓手,通过“回访督导”“多方协调”“保持联系”等方式,推动精准扶贫措施落实落地,务求取得实效。
 

改善环境,净水修路推动整村脱贫
 

“饮用水安全卫生问题,是村民最现实、最关心和最想解决的问题。”工作小组成员林贵华回想起第一次走访铜鼓村时的情景说道。
 

当时,铜鼓村有一个老旧的水池,不仅水源质量差,下雨之后,水池里的水更是黄浊不堪,还散发着难闻的味道,存在着极大的安全卫生隐患。工作人员与村民一起多地勘察,在村庄附近的半山腰寻找到一处水质较好的地下水源。该公司通过设置机泵、铺设管道、修建中转站和封闭式蓄水池等方法,使铜鼓村80%以上的村民用上了安全卫生洁净的自来水。
 

“这个水比过去的(水)清亮多了。”2018年5月,村民杨志菊端着一瓢洁净透亮的自来水,欢天喜地地对回访人员说道:“你也尝一口嘛,喝起来还有点甜甜的味道。”
 

要想富,先修路。云阳县虽然实现了村村通公路,但铜鼓村组与组、户与户之间,仍然有一些没有硬化的泥巴路,村民们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该公司将每一户村民的出行问题作为整村脱贫的又一个着力点,帮助铜鼓村修建了清脆李产业园机耕道,硬化了村里未硬化的人行便道,为60余户家庭、300余村民彻底解决了出行难问题。
 

一户一策,“3+1”精准家庭脱贫
 

经过深入调研,公司了解到,铜鼓村16户贫困家庭中,致贫原因主要在于上学困难、患病就医、欠缺脱贫资源等。公司针对每户家庭的不同情况,“一户一策”制定了“金秋助学”“医疗救助”“产业扶持”等三项帮扶措施。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一定要解决好铜鼓村贫困村民子女的上学问题。”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努力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村民刘某大腿粉碎性骨折,行走不便,但他仍然拖着隐隐作痛的伤腿,与妻子四处打工,在重庆大学读书的儿子是他的精神支柱和骄傲。当他得到该公司发放的金秋助学款后,用粗糙的手抚摸着儿子墙上的奖状笑着说:“娃儿能顺利读完大学,我们家就有希望了。”
 

“没想到春节你们还会来看我。”2018年2月,村民陈某从林贵华手中接过慰问金,无比感动地说道。铜鼓村有2户特别困难的家庭,该公司在对其进行医疗救助的同时,增加一项“牵手行动”,由公司工会与特困户结成“对子”,点对点进行“牵手”帮扶。
 

助推产业发展,惠及更多村民
 

川维化工公司认识到,精准帮扶不仅要“输血”,帮助村民脱贫,还要通过产业发展“造血”,巩固脱贫成果,帮助村民致富奔小康。及时了解政策,才能找准发展的方向,为此,公司帮助铜鼓村10个组安装广播,实现了“村村响”,不仅丰富了农村文化阵地,更架起了一条政府与村民联系的桥梁;乡村旅游是该村因地制宜的发展之路,公司帮助铜鼓村硬化乡村旅游接待中心2个停车场1500m2,进一步完善了该村的旅游基础设施,壮大了集体经济。
 

据了解,铜鼓村还将在未来几年规划柚子产业园、肉牛养殖基地、种猪养殖基地等三大项目。川维化工公司将把解决当前实际困难与实现长远脱贫致富相结合,根据三大项目实施进度,持续对其提供技术、管理及资金支持,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石化力量。


信息来源: 
201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