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维化工公司铁路罐区SIS安全联锁系统投入使用

10月31日,川维化工公司铁路罐区SIS安全联锁系统全部投入使用,提高了装置安全联锁可靠性,满足国家及地方关于“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相关法规要求,为公司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

川维化工公司铁路罐区有液氨球罐3个、甲醇储罐4个、醋酸乙烯储罐4个。整个储罐过程控制及联锁功能均由DCS系统完成,这给罐区的安全造成隐患。根据“两重点一重大”要求,罐区需单独设置SIS安全联锁控制系统。铁路罐区安全联锁系统与DCS过程控制系统分离,增加1套SIS安全联锁系统及相应的测量元件、执行机构,实现装置的独立联锁功能。        

2018年,川维化工公司委托青岛安工院对公司安全联锁系统SIL进行评估及评价。通过分析,铁路罐区部分联锁回路为SIL2级。为确保铁路罐区安全,川维化工公司于今年7月开始安装,经过联调、试车等工作,整个系统于10月31日全部投入使用。

SIS安全联锁系统独立于DCS自动控制系统,该系统具有强大的逻辑处理能力,能够对离散和连续的过程信号进行适时判断,快速执行逻辑运算,正确发出控制指令,以保证人员和生产装置、大型设备的安全。一旦生产装置或设施出现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情况时,能够瞬间准确动作,使生产过程安全停止运行或自动导入预定的安全状态,确保装置安全。

信息来源: 
201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