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危化品和油气管道应急救援重庆基地正式在川维运营

今年1月,国家应急管理部将川维化工公司消防中心命名为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重庆川维队。经过紧张的建设,项目全部装备到位、指挥系统完成调试,近日,川维化工公司消防中心正式作为“国家危险化学品和油气管道应急救援重庆基地”投入运营。

川维化工公司国家危险化学品和油气管道应急救援重庆基地项目总投资9600万元。在基地装备方面,该项目已经完成了8000万元基地装备采购,其中包括17台应急救援车辆、履带式消防机器人3台、工业级侦检无人机2架、红外线测温仪、生命探测仪等,以及基地应急指挥系统等应急救援设备。在基地配套建设方面,新建基地综合楼3000余平方米,包括14个车库、指挥中心、学习室、3D战术训练室等,可容纳100余指战员入驻、应急指挥、技术战术培训及实战推演等。

基地现有人员100余人,队员平均年龄30岁,主要负责重庆市的企业预防性检查和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急救援,还可及时支援四川、贵州等300公里半径的危险化学品重大、特大事故的应急救援。近两年,为社会救援出警300余次,挽回经济损失近200余万元。

目前,川维化工消防中心按照“立体消防”的战术要求,制定了危化事故应急处置方案285份,具备危化生产工艺装置、易燃液体、气体储罐等着火爆炸处置能力。利用事故现场移动指挥车同4G网络、卫星通信等手段,可实现近、远程视频通信。还可通过3D动画全面模拟生产过程、事故危害及救援步骤。

川维化工消防中心大队长王宁表示:“基地正式运营后将集实战化保障、常态化备勤、标准化培训和基地化训练于一体,可以实现每年分批次封闭式集训、轮训的需要,能够为重大灾害事故提供全面的战勤保障。”


信息来源: 
2019-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