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维化工紧贴市场攻坚创效生产经营形势逐月向好

在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公司12月7日召开的调度会上传来好消息,该公司在 11月抓住产品价格趋好的有利时机,以“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为抓手,通过大力拓市扩销,调整品种结构,多产多销效益好的产品,装置实现高负荷运行,产能得以释放,物耗能耗进一步降低,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继9月、10月后,连续第三个月实现盈利,生产经营形势逐月向好。

全力以赴拓市扩销,实现增量增效

“目前我们所有产品的价格基本上都回升到了疫情前,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上涨了10%至30%不等,而且产品供不应求,总销量在10月达到最高,PVA产品的销量在11月更是创下川维建厂以来单月历史销量最高。”12月4日,川维化工公司销售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川维化工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抓住国内外疫情转折点,拓市扩销,减少了库存积压。

年中逐渐摆脱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加大产品品种、区域结构调整,优化排产,根据今年国内产业发展的新变化,加强对国内新产品市场的培育和新应用领域的开拓;对国外市场,积极应对欧盟对PVA出口产品反倾销带来的不利影响,大胆采取提价策略消化不利因素,把控产品销售节奏,确保效益最大化。

“从9月品种结构调整后我们的产品就开始盈利,10月、11月外销产品发运量持续增长,11月PVA产品的出口发运量创下历史新高。在国内市场方面,我们及时抓住国内服装行业恢复、环保性材料增长的市场契机,积极拓展新材料市场,实现了量价齐升,创造了良好的局面。”工作人员说。

强化精准对标管理,实现节能降耗

“4号汽轮发电机组在10月29日成功实现了并网发电,它的成功建设投运改善了现有机组能耗高的局面,将成为公司重要的效益增长点。”热电运行部技术人员介绍道。

今年以来,川维化工公司以“百日攻坚创效”“持续攻坚创效”活动为抓手,对标历史最佳水平,开展工艺纪律、操作纪律专项活动,规范工艺技术管理,优化过程控制,调优系统参数,实现能耗物耗创效显著。

当前,川维化工公司抓好冬季生产优化运行,根据气温变化落实冬季防凝防冻措施,对公用工程系统及时优化,针对降低蒸汽管网损失率开展了大量工作。

“前一阶段实施了维纶运行部蒸汽管网优化后,11月节约成本50余万元,全年折合创效近300万元。11月公司的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优于集团公司下达指标,并创下了历史最好水平。”调度部生产运行室主任胡丞介绍,11月,蒸汽管网累计差损同比分别降低了1。3个和1。1个百分点,节能降耗工作的有效开展为创效起到了突出贡献。

持续开展系统优化,实现增产增收

12月8日,聚乙烯醇运行部醇解班长在现场巡检,他用托盘采集了刚生产出的PVA产品,细致地检查PVA产品成型情况,通过筛选缺点数物料分析工艺运行状况,以便对工艺参数进行及时调节。

“目前产品销量好,公司对我们提出了提高PVA和VAE等产品产量的要求,从8月起,装置就持续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我们通过努力优化生产、提升产量,11月的PVA生产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了10%。” 聚乙烯醇运行部技术人员介绍。

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川维化工公司在确保装置安稳长运行的前提下,做优运行方案,摸索最优运行方式,对标最优经济技术指标,实现了产量提升。

在此过程中,公司的党、团组织,工会组织,围绕“持续攻坚创效”行动、党员先锋工程、“双优”劳动竞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指导和推动中心工作的实际举措,全公司基层工会在“攻坚创效”行动中开展劳动竞赛42项,凝聚全体员工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力。11月,乙炔运行部根据原料天然气组分的变化及时调整乙炔炉反应参数,提升了乙炔产率,甲醇运行部做好大甲醇高负荷下的优化,聚乙烯醇运行部精心调整合成各列参数,优化了精馏系统运行。

“考虑到市场需求变化以及冬季天然气原料供应变动等因素的影响,我们在10月做了今冬明春的市场保障方案,当产品出现阶段性紧缺的时候,资源向重点客户倾斜。”销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川维化工公司的产品中精细化工产品对效益贡献相对突出,目前规划的市场培育方向也主要面向环保型、医药材料等前景看好的行业和新领域。


信息来源: 
20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