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维化工召开八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

1月21日上午,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八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暨八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川维宾馆隆重召开。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严红作主题报告,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动员广大干部员工,围绕主攻方向,奋力担当作为,全面开启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公司“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宇桐在会上作生产经营报告,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赵寰作工会工作报告。公司领导袁代红、康太全、秦庆伟在主会场主席台就座。


严红在题为《把准主攻方向、奋力担当作为,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公司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统筹推进攻坚创效、改革管理、创新发展、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实现了“双战双胜”,为“十三五”划上了圆满句号。过去五年,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紧紧围绕扭亏脱困、提质升级、改革管理、科技创新、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各项工作稳中有进。


严红在报告中分析了公司当前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公司“十四五”总体规划。他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保持冷静头脑,结合自身实际,把握发展机遇,应对巨大挑战,把准主攻方向,奋力担当作为,以奋进姿态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严红指出,公司要深入贯彻集团公司世界领先发展方略,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国家战略,主动对接重庆“两点”定位、实现“两地两高”目标的行动计划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规划,主动对接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紧密结合川维实际,把准“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主攻方向,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主攻方向即:一要坚持天然气化工主业;二是坚定精细化工、高端合成材料发展方向;三是坚决补齐产业链短板。


“十四五”期间,公司要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提出的价值引领、市场导向、创新驱动、绿色洁净、开放合作、人才强企等“六大发展战略”。公司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做实做强科技支撑;巩固领先地位,做强做大精细化工产品;培育核心产业,做精做优高端合成材料;补齐产业短板,做深做长基础化工产品;凝聚强大合力,做实做细保障支撑措施。


严红指出,公司在2021年要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支撑;抓好安全环保,夯实发展根基;加快新动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深挖装置潜力,提升创效能力;深化市场开拓,筑牢生命工程;深化改革管理,不断激活提效。

严红要求,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集团公司“1355”党建总体思路,突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深化“责任、质量、实效”三个体系,做到“首位意识、系统观念、务实方法、创新思维、融合导向”五个坚持,推进“政治铸魂、思想聚力、组织强基、作风塑形、纪律固堤”五大工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人才强企工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成果;强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凝心聚力干事创业。

杨宇桐在会上作题为《聚焦目标、奋力攻坚,高质量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的生产经营报告。

杨宇桐指出,公司在2020年生产经营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情况下,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在公司党委领导下,以疫情防控为基础,以攻坚创效为抓手,以管理创新为驱动,以党的建设为保障,紧盯市场现场,超常创新实干,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完成了总部下达的生产经营任务,实现了“双战双胜”,交出了合格答卷。


杨宇桐在报告中分析了公司当前面临的有利和不利因素,提出2021年经济效益、成本费用、生产经营、资本投入、安全环保质量等方面的具体目标。

杨宇桐要求,公司在2021年要重点夯实根基,巩固安全环保防线;落实资源,科学排产增效;压实责任,深挖优化运行潜力;求实创新,加快提质升级步伐;务实开拓,提升市场引领力;严实管理,提高体系运行效能;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提质提速。要更加注重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

赵寰在会上作题为《求真务实创新绩、凝心聚力开新篇,为全面开启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而不懈奋斗》的工会工作报告,指出公司工会在2020年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与攻坚创效中心任务,着力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为推动公司实现“双战双胜”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赵寰在报告中指出,公司工会在2021年要树立首位意识,优化完善规范的工会工作制度体系,在提高工作标准上站排头、作表率;坚持系统观念,覆盖公司工会和基层工会两个层面,在打通工作渠道上站排头、作表率;坚持务实作风,深化“三贴近”工作法,在做靓“服务”名片上站排头、作表率;坚持融合导向,依托职代会、劳动竞赛、走访寻、困难帮扶四大载体,在彰显工会作为上站排头、作表率;坚持创新思维,从“效益、文明、民主、温暖、安康”五个维度开拓创新,在提升建家水平上站排头、作表率。


按照公司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用主会场加分会场的方式召开,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列席代表,以及联席会代表,分别在主会场宾馆综合楼会议室、分会场综合管理中心301会议室和宾馆综合楼三会议室参加会议。

下午,还将进行代表分团审议,召开联席会、民主测评会和大会闭幕会。



1月21日下午,公司八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暨八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圆满闭幕。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严红结合分组讨论情况对会议作总结讲话,指出本次大会是在公司“十四五”开局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担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使命。


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寰主持闭幕会,公司领导杨宇桐、袁代红、康太全、秦庆伟在主席台就座。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列席代表,以及联席会代表,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闭幕会。

严红指出,这次会议回顾了2020年迎战大战大考、夺取“双战双胜”的难忘经历,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扭亏脱困、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奋斗历程,分析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机遇挑战,明确了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让职工代表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决心,增强了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明确了主攻方向和目标任务。

严红指出抓好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落实是当前重要的工作,并结合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深入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夯实基础抓落实。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结合川维安全生产的特点抓好落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

二要全力以赴实现“开门红”,紧盯效益抓落实。要统筹优化好现场大修和消缺,全力协调天然气资源供应,确保实现当期效益最大化。

三要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化,聚焦发展抓落实。要“以老带新、以新促老”,要优化增强存量、稳定产出,要创新发展增量,加快成长。

四要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广泛动员抓落实。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能,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将全体干部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来。

严红同时对春节前的一些具体工作进行了简要安排。

赵寰在会上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以及参会代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充分领会本次代表大会精神,咬定公司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信念,在公司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奏响“咱们工人有力量”主旋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下午,职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分团审议了大会《主题报告》和《生产经营报告》,审议表决了《关于贯彻执行董事与总经理工作报告的决议》、《工会工作报告》,开展了“会员评家”满意度测评,民主评议公司领导班子及成员,讨论了代表团职工代表提案。


同时,召开了联席会和民主测评会。联席会成员听取各代表团意见建议,通报了各项表决情况,以及业务招待费及福利费开支情况报告。


在召开的民主测评会上,在集团公司督导组的督导下,进行了公司领导班子年度述职,以及公司领导成员个人述职,开展了公司领导班子综合考评测评,党建工作测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测评,以及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测评。

闭幕会上,宣读了《关于贯彻执行董事与总经理工作报告的决议》、《工会工作报告》表决结果及“会员评家”满意度测评情况。对2020年度工会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公司领导为获得“模范职工之家”“先进职工之家”的单位颁奖。






信息来源: 
202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