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维化工煤炭全流程优化实现节能环保

川维化工坚持“对标准、深挖潜、抓优化、保稳定、上台阶”的原则,采取多举措持续推进煤炭全流程优化工作,迎接新一批陕煤的到来,以降低生产运行成本,助力公司绿色生产。

  煤炭是川维化工生产主要原料,去年起川维化工引进陕煤,丰富煤炭来源。陕煤具有低热值、低挥发分、燃烧含硫量高等特点,但燃料成本低,因此陕煤掺烧全流程优化降本创效刻不容缓。川维化工成立陕煤掺烧工作组,加强组织领导和全面协调。根据陕煤煤种特性,优化煤炭全过程管理,制定《锅炉掺烧陕煤工作方案》,确保陕煤掺烧工作有序推进。

  为降低陕煤掺烧过程中的风险,川维化工热电运行部人员严密监控炉膛温度的变化、火嘴和炉膛水冷壁结焦等情况,进行调整性燃烧,定时进行人工打焦清理,不断积累、对比数据进行燃烧调优,在保障锅炉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实现节能燃烧。

  为保证连续、均匀供煤,川维化工有效借助年初限气停车检修时间,在煤场新增一台斗轮机取料机,以变频控制和取料计量来实现陕煤的精准配煤,从而实现燃料供给的及时性、均匀性和可靠性。

  由于陕煤含硫量较高,原有的循环泵和吸收塔喷淋层无法满足出口烟气二氧化硫环保达标的要求。川维化工积极对吸收塔喷淋层、部分循环泵及泵出口及其附属管道进行技术改造,提高脱硫效率,保证掺烧高硫陕煤,同时满足超低排放要求。

  去年,川维化工累计掺烧陕煤26万余吨,降本增效约1500万元。陕煤掺烧全过程的优化,将进一步巩固川维化工公司挖潜增效成果,也将为公司持续推进绿色生产发挥重要作用。


信息来源: 
2021-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