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维化工机器人网络巡检助力网络安全防护

每隔一小时川维化工IT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都可以在手机端收到智能机器人巡检发出的网络防火墙攻击情况提示。这是川维化工IT服务中心首次运用自主开发it机器人对公司防火墙和网络边界进行检测。

  “滴滴嘀,”手机又有来自公司网络防火墙有异常攻击提示了,快看一眼,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应是正常访问的新IP!该机器人是IT服务中心在充分消化吸收后利用新引入的RPA(自动流程机器人)开发工具,自行编制建模开发出的能自动对公司网络进行巡检的IT业务机器人。

  该机器人每一小时对公司防火墙和网络边界巡检一次,发现异常攻击或非法访问时会封堵相关端口并通过集成的钉钉向IT服务中心运维工作群发送异常提醒,如一旦有异常严重的防火墙攻击就会立即报警,提示相关人员知晓并及时追踪溯源,做相应防范处理,有效防止非法攻击扩大化,进一步提升公司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从今年4月公安部护网行动网络攻防演练运行至今,该机器人已累计工作1008小时,提交了1008次巡查报告,发现并核实一些变动访问网络IP约62次。网络智能化巡检极大节省了工时与减轻了网络安全人员紧张工作状态,能把主要精力放在其他重要事项上,并且可以不登录电脑或笔记本巡查就可能完成例行巡检工作。为及时加固网络巡查、及时反映、对异常攻击处置赢得宝贵时间。

  川维化工IT服务中心从去年自建网站后首次利用智能化手段自主开发轻应用,在运维中有效应用的成功尝试,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扩展运用到其它相关固有化巡检领域,巩固企业网络安全水平智能防护、减少人工机械式工作,切实提升企业IT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管理水平。


信息来源: 
202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