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维化工“四模式”开启安全生产月活动

川维化工为夯实全公司安全生产基础,组织公司各单位各部门,运用 “引领”“把脉”“提升”“解压”等四个模式,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夯实安全工作基础,营造安全生产环境。

  公司按照集团公司要求,通过查思想认识、严明政治规矩,以“引领”提升员工安全意识,组织管理团队认真研讨领会总经理2号令的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成立了特殊时期安全管控领导小组,明确了小组各成员的职责。

  严格交接班制度,强化上岗前安全喊话,让每位员工在岗位上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贯彻“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把安全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施工,不安全不开工”烙入大脑,印于心中。

  各职能部门通过进一步落实各层级管理人员的职责,用“把脉” 梳理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以班组为单位,各室主任分片承包,全面梳理当前各班组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经过系统梳理排查,全面剖析各个安全隐患,拟定防范措施,对公司的安全风险做到心中有数。

  为将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公司在运行部和业务中心开展“操作技能提升专项培训”,通过“提升” 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职能部门还加强“三大纪律”查处力度,重拳打击有令不行,屡禁不止和习惯性违章行为,强化日常分析操作的标准性、规范性,准确性,进一步强化实验室的安全规范,明确标准,从根本上消除“低、老、坏”行为。

  公司各级党组织支以“抓安全先抓思想,抓思想先抓人心”为原则,发挥本中心EAP骨干人员的作用,“解压”让员工领悟安全的本质,从“心”的角度去掌握员工的心理状态,发现、管理和解决员工的情绪问题,及时为职工“解压”,确保职工不带情绪上岗,不因情绪影响关系,影响安全生产。

  公司还开设压力缓解、安全与家庭等EAP讲座,帮助员工有效缓解压力,消除不良情绪带来的不安全状态。为让员工了解安全事故对企业对家庭带来的影响,EAP人员从近期连续发生的几起安全事故说起,分析了最易引发安全事故的几种心理特点,运用新木桶原理和几个耳熟能详的故事引出安全工作的核心重在预防,而预防的关键在于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克服侥幸心理、麻痹心理、冒险逆反心理和“异常”心理,引导员工时刻把对家人的爱放在心里,安全就会成为习惯。


信息来源: 
202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