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维化工改革推动维纶高端产品创效能力突破

7月,川维化工公司维纶高强高模产品单月取得良好成绩,标志着该公司坚持“基础+高端”“化工+材料”的发展方向,退出部分维纶落后产能后,高端维纶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创效能力得到进一步显现。

  2019年,为落实中国石化“积极布局高端业务,有序退出部分落后产能”的要求,川维化工主动对建厂初期投产的几套维纶生产装置进行分析、测算。建成40多年后,这部分生产线因为大部分设备老化、工艺路线长,生产出的传统产品附加值低,受其拖累,高端产品的创效能力得不到体现。为推进自身结构优化,淘汰落后产能,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川维化工对老区部分生产线实施关停,为集中精力做强高强高模等高端优势产品奠定了基础。

  “2019年,公司妥善安置了维纶落后产能退出涉及到的110名员工,当年底,运行部人工成本同比下降约30%。”据介绍,退出落后产能后的两年,维纶运行部通过开展提质攻关项目增加近10%的产能;实施公用工程优化改造,蒸汽和工业水消耗分别下降30%和18%;开展岗位精细管理,大幅提高了生产线运行平稳率,产品制成率目前稳定在历史最好水平。

  “经过了多年市场培育,维纶高强高模产品销量增长了200%以上……”销售中心国际业务部员工杨辉耀介绍,退出常规产品市场后,川维化工集中精力深耕维纶高端产品国际市场,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提升产品质量,通过国际代理商和客户群体不断地传播品牌,产品销量在近两年大幅增长,取得了亚洲、欧洲、南美等高端市场客户的充分认可。

  “特别是今年化工产品出现了比较好的行情,我们综合研判各方面因素,及时抓住市场机遇,确保在维护企业信誉和长期合作关系的同时,实现量价齐升。”面对当前的市场机遇,杨辉耀说:“截至目前,8月高强高模产品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创效势头,我们要抓住国际市场调整时机,把川维牌维纶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信息来源: 
2021-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