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维化工维纶产品迈向中高端

7月至9月,川维化工维纶高强高模纤维在国际市场实现量价齐升。“这是公司坚持‘基础+高端’‘化工+材料’发展方向的具体体现。”川维化工公司销售中心国际业务部工作人员杨辉耀难掩喜悦。川维化工以市场为导向,退出常规维纶产品市场,深耕高端维纶产品市场,持续自主创新,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目前,已形成维纶水溶纤维、高强高模纤维和特种纤维三大系列产品,产品创效能力进一步提升。

  川维化工是20世纪70年代我国重点建设的四大化纤基地之一,建厂初期投产的几套维纶生产装置存在设备老化、工艺路线长等问题,产出的传统产品附加值低。2019年,川维化工落实集团公司“积极布局高端业务,有序退出部分落后产能”要求,将老区14条水溶纤维生产线、8条整理生产线全部关停,集中精力做强高端产品,通过自主创新,围绕高强高模纤维等产品开展研究。

  两年来,该公司通过精细管理向生产要效益,开展维纶生产线技术攻关,产能增加10%,通过优化改造节能降耗,蒸汽消耗下降30%,工业水消耗下降18%,生产平稳率大幅提升。目前,高强高模生产线长期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

  川维化工生产的高端维纶系列产品充分满足市场对高质量、高环保性能产品的需要,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均达到国际一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多种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其中,维纶水溶纤维最低可在20摄氏度水中完全溶解,没有残留,主要应用于高档纺织品生产;高强高模纤维是石棉纤维最佳的环保替代品,是混凝土、水泥制品和塑料制品增强材料之一;2020年最新投入生产的维纶高强长丝产品,其编制的土工网格栅是目前广泛应用于建筑结构修复、加固、防震的高端材料。

  2019年,川维化工加大力度推动维纶产品出口创效,通过用好现有贸易商及集团公司渠道资源,参加纺织纱线行业展会,实现低温水溶纤维首次出口海外市场。

  2020年,该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FTC维纶长丝生产线产出合格产品,成为全球第三家拥有维纶高强长丝产品生产技术的企业。高端维纶产品得到亚洲、欧洲、南美洲客户的充分认可,销售价格和销售量持续提升。

  今年初,他们抓住国际化工品市场调整机遇,针对欧洲、亚洲、南美洲三大主要海外市场,精心细分客户,稳步拓展市场,高强高模纤维销售价格和销售量持续提升,产销率达到100%。


信息来源: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