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维化工多举措抓实大修培训工作

“本次大修计划培训198项,实际开展238项,计划完成率120.2%,计划‘消项式’管理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

“总计培训12531人次,其中承包商、业务外包员工培训4830人次,这个数据说明了大家越来越重视外来人员培训工作。”

“现场培训144次,占培训总场次的62%,说明大家充分利用大修现场,开展了具象化、形象化的有感培训。”

近日,重庆川维化工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按照PDCA循环方式,以各项详尽的数据为支撑,深度复盘2021年底至2022年初大修培训工作实施情况,提炼经验,发现问题。

“我们通过回归HSE管理体系,对大修培训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通过严格的过程监管,用数据和事实说话,抓实大修各项培训工作。”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朱文介绍道。

2021年12月初,公司就以HSE体系3.2“能力和培训”要素具体内容为依据,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底大修培训工作的通知》。通知以“编制计划、实施计划、过程管控、效果评估”为纵线,明确了人力资源部、专业管理部门、基层单位在大修各阶段培训工作中的主管、主抓、主体职责和重点任务;对专业技术人员、技能操作人员,承包商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等重点培训对象,明确了针对性培训内容和要求;要求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装置停运,设备打开检修机会,运用实际操作、手指口述、导师带徒、业务竞赛、应急演练、仿真训练、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现场实感培训,切实提升员工技术技能。

“大修开停车方案、工艺技术变更、技术改造项目方案是大修培训内容的重中之重,我们按照逐条培训、签字确认的原则开展以上重点内容的培训。”人力资源部副经理余镇华说道。公司人力资源部以计划清单为标准,深入现场,对各单位培训项目“做没做、做得怎么样,效果如何”等实施情况进行消项式督查,做到基层单位抽考实战化效果检验全覆盖。

公司各业务部门和专业中心充分发挥培训主抓作用,牵头开展工艺调度、设备工程、安全环保、技术质量等各专业线条技术培训。“我们以大修重点项目为依据,邀请了杨中明、张继兵、黄勇等10名技术专家,组织近300名技术人员、青年员工以讲案例,讲故事的方式,开展‘专家带你看大修'传统品牌培训活动。”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王红介绍道。

大修培训中,公司各基层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巧抓创新。甲醇运行部在新员工中开展“我的精彩大修生活”活动,记录大修生活、学习、感悟。乳液运行部培训课堂采用“线上挑战答题”“一题一学、一人一考”,培训课题根植于日常工作当中,紧贴操作实际。维纶运行部定方案、定课程、定目标,严格“人员、时间、内容、效果”三定四落实,推动培训进程,激发培训活力。水务运行部把课堂搬到现场,开展“麻辣鲜香”多形式培训,激发员工学习热情。检验计量中心采用“集中+分组”“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达到集中培训全员化,分组培训实用化,帮助员工提升综合技能。

据悉,公司人力资源部将择期搭建平台,开展大修培训工作亮点推广、经验交流活动,促进基层培训工作整体提升。


信息来源: 
202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