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昌政:“我把一生献给党”

日前,在纪念重庆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会上,川维化工公司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昌政和全市23名同志一起被授予“重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终身成就奖”。

张昌政见证了川维化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整个发展历程,聆听他回顾20多年来从事关工委工作的经历,让人惊讶于这位随性洒脱,笑声爽朗的老人如今已是84岁高龄。他说:“我是怀着一颗对党感恩的心来到川维,扎根川维为党工作了一辈子,退休前是这样,退休后也是这样,虽然有了这个‘终身成就’,但我还能为党继续干工作……”


“我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张昌政1961年在西南政法学院(现为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74年9月,他得知了中央为解决粮棉争地问题,在重庆市建设四大化纤基地之一——四川维尼纶厂(川维化工公司前身)的消息,他立即响应党的号召自愿申请随着建设大军来到川维。从此他扎根川维,先后担任厂党委宣传部理论教员、理论教育科长、宣传部副部长、厂党委副书记、副厂长,这一干就是25年。退休后,经党委、厂部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他开始担任川维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这一干,又是23年。

“我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因为这是为解决十亿人民吃饭穿衣利国利民的项目,因为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引进重点项目。我怀着要为全国人民争气,一定要把这个引进项目如期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的念头来到川维。”说起当初扎根川维的决心,当年还是青年小伙,现在已经成为耄耋老人,不变的是老人的“初心”。

经历条件艰苦的建设期,步入企业成长发展期,张昌政先后在多个岗位任职,1983年,被提拔为厂党委副书记,1988年任副厂长,直至退休。在领导岗位上15年,教育工作是他长期分管的重要工作之一。他在长年从事教育相关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也让他在退休后义不容辞地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1999年,他退休后既参与了川维化工关工委的筹备并负责工作。


“全身心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这就是我的精神支柱。”

张昌政退休后,唯一的独生子35岁就逝世了,在丧子之痛的打击下,他两次生病住院。回忆起这段经历,这位84岁的老人说:“我们家成了国家照顾、领导关心的‘失独家庭’。虽然不幸,但我不能光闲着让组织来照顾我。我没有什么爱好,就喜欢和青少年交流,我就把对儿子的爱倾注到做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这是我的精神寄托和精神动力。”他甚至笑着说,如果不是有这个精神支柱,可能自己的身体早就不行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心青少年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这就是我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永远的初心和使命。”正是怀着这样的使命感,张昌政退休后参与了川维化工关工委的组建,率领关工委老同志为关心关爱青少年、青年职工健康成长成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资助帮扶工作。长期坚持对新入职员工进行革命传统、理想信念、红色基因教育,组织参观学习革命纪念馆、故居,引导新员工“爱党爱厂”;带头开展“川维网吧义务监督员”巡检活动,印发签订关工委、学校、家长、学生四方共同抵制低俗网络信息责任书,劝阻了未成年人进网吧;他提倡并主动配合川维中学全面实施“严禁学生把手机带进课堂”活动;他在川维中学及结对帮扶的贫困乡村小学,开展送温暖活动……


“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23年来,张昌政为多少孩子提供了帮助,他自己也记不清,但其中有个叫小唐的职工子女一直让他挂心。“孩子自己也很想读书啊!”他回忆起当年刚走出少管所的小唐,他依然记得那孩子渴求重新回校读书找上他的那天,张昌政当时就决定不能放弃这个孩子,不能把他推给社会,要让他回到课堂上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挽救这个十多岁的少年。于是,张昌政和关工委的老同志们一起组织帮教组,采取“一帮一”开展心理咨询,解决孩子的学籍问题。因为小唐的家庭困难,关工委还提供了一定的生活费支持,减免其在校的伙食、学杂费。10多岁的少年、不同的经历,难免有时叛逆,张昌政和其他老同志一直没有缺席他中学时代的几年成长期,为他提供了无微不至的生活和心灵上的帮扶、引导。小唐也没有辜负老人们的期望,他在高中时成为了班长,并顺利考上了大学。“只要把他引到了正道上,明辨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不管以后在哪里学习、从事什么工作,相信他以后思想会更成熟,不会再犯错。”

不单是对这个特别的少年,对所有属于自己的工作对象,以及相关的人和事,张昌政就像个对自家孩子操心的长辈,处处上心。2013年,他在新闻中看到有的学校开展了“严禁学生把手机带进课堂”活动,他就到处收集相关资料,甚至是国外的校园规定,说动学校负责人开展同类活动,组织关工委老同志们亲力亲为,去市场挑选合适布料自制“手机存放袋”挂在每个教室。他还把工作对象延伸到川维中学结对帮扶的贫困乡村小学,为学校的贫困农村学生定期提供援助。对新入厂的青工,为了让他们有使命感、归属感,每年在新入职员工培训时他都要给青年员工们上一堂“厂情厂史”课……张昌政说:“这堂课要有理想的人来讲理想才最实在、最让人信服,如果没有理想没有信念,我到川维来做什么?‘终身成就奖’这个荣誉只能说明过去,过去先进不等于今后先进,更不等于永远先进。我还不愿意歇,我还要继续干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信息来源: 
202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