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维化工一线“隐患克星”老袁

川维化工公司水务运行部东区的一名值班长有查找隐患的独门技能,大家都俗称他“老袁”。“老袁”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因为“老袁”特别亲切,大家很少喊他的本名袁军。“老袁”虽然军装换成工装已30多年,但是在部队上养成的对指令严格执行的习惯和一丝不苟的态度,让他在一线平凡的岗位上,多次发现异常生产情况并及时处理,多次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被大家称为“隐患克星”。

每天接班后,袁军便开始安排组员当天的工作,随即拿起安全帽、带上巡检工具往现场奔去,检查装置的运行情况以及现场有无跑冒滴漏,将每个机组的问题和现场的“低老坏”现象都详细记录下来。他发现和解决了东区2号循环水池跑水问题,主动协调外装置冷却水回流东循冷却塔内;对化学水装置中和池空气搅拌导致周围设施腐蚀加剧的问题,提出用机械搅拌代替空气搅拌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实施。

“上班就和‘站岗’一样,要主动巡查发现问题,不能等着问题自己暴露,那就太晚了。”袁军常要求DCS人员,要频繁翻动查看DCS画面,对任何苗头和不确定的工况要结合现场人员实地查看,才不会被“假像”蒙蔽,才能对异常情况及时做出处理。有一次,循环水pH值缓慢下降,虽然还没有达到报警,但袁军还是看出端倪,立即到现场检查,发现本应停止的自动加酸泵没有正常停运,他及时手动停止加酸泵运行,避免了循环系统pH值过低给用户造成影响。

今年,集团公司7+1制度实施后,袁军带领班组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组织班员学习和落实新规定。作为“开票人”,他对照作业票上一项一项措施到现场落实,作业票上和现场不一致的,他决不放行。有一次在进入设备内施工的安全措施检查中,他发现施工单位应该准备的通风机没有准备到位,他立即制止了施工单位的行为,像他这样严格的检查,没有谁能蒙混过关。

袁军每年大大小小隐患问题发现超过100项,每每谈到这些,这位“隐患克星”总是平静地说:“在我的岗位上,我就必须保证安全第一,我不找到隐患问题,它就要给我惹大事,我不能放过每一个生产细节。”在袁军的班组,没有发生过安全问题,没有因为工作疏漏影响过安稳长生产,他以强有力的执行力、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对工作强烈的责任心,在一线站好“安全岗”,以实际行动守住了现场的“安全防线”。


信息来源: 
202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