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批、重庆首个!川维化工年底前将建成“无废工厂”

近日,中国石化启动国内首个“无废集团”建设,这是国内首个经生态环境部同意开展的“无废集团”建设试点。川维化工公司因近年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工作成效显著,被纳入中国石化12家直属企业先行先试试点企业名单。川维化工正在积极探索研究相关路径方案,持续推动固体废物“三化”工作,着力建设大型企业集团固体废物环境管理示范基地,计划年底建成“无废工厂”。

近年来,川维化工围绕打造“无废工厂”,加快现有装置清洁化改造步伐,加大固废综合利用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7年,公司投资1.2亿元,新建一套设计处理能力为3.5万吨/年废硫酸再生循环利用装置,2018年3月建成并成功投产,将上游装置产生的废硫酸,经高温焚烧裂解、净化、干吸、转化等工序,生产出合格硫酸产品,返回至上游装置循环使用,用资源化促进减量化,用资源化带动无害化,实现了硫元素在公司内部循环使用。

2018年以来,公司通过对甲醇装置工艺操作优化、设备检修等,从源头减少了高浓度甲醇废水产生量。2021年,经过进一步改造,将原本按危险废物管理的高浓度甲醇废水,加工成醇基燃料产品外售,从源头上将高浓度甲醇废水产生量削减为零,公司危险废物产生量较2017年下降超过60%。

川维化工充分发挥自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场的优势,和地方合资建设中国石化西南危险废物处置中心。该项目设计处置一般固废9.56万吨/年,危废6.24万吨/年,2022年建成投运后,公司固(危)废可在该处置中心统一处置,进一步提升公司固废管理效率和水平,同时为重庆市及周边提供固废处置服务。该项目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工业废弃物终端处置项目、重庆市“无废城市”建设重点项目、中石化西南危废处置中心,建成投运后对促进西南地区循环经济发展,以及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为促进固废综合利用,降低外委处置环境风险,2019年川维化工公司投资1800多万元建设了炭黑干化装置投产,将炭黑干化后混入煤炭中掺烧,达到了变废为宝的目的,大大提升了公司环保硬实力。

为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川维化工于2019年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了排泥水装置,将工业用水中的泥沙和水进行分离,泥饼外运用于制砖、苗圃培育等综合利用,每年可减少约7000吨/年泥沙产生,实现了供水装置污染物零排放,取得良好的环境效益。

川维化工公司在完成了大宗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和处置工作后,公司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均提高至98%以上,在化工企业中处于较高水平。下一步,川维化工公司将按照中国石化“无废集团”试点要求,持续开展固废“三化”工作,全面提升公司固废管理水平,将公司打造成为重庆市首个和中国石化首批“无废工厂”,助力重庆市和中国石化实现“无废城市”和“无废集团”目标。


信息来源: 
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