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做客华龙会客厅】罗莉:投身质量强国建设 守牢制造业的灵魂和生命线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石化四川维尼纶厂分检车间操作主管罗莉做客华龙会客厅。 首席记者 徐焱 摄

  华龙网11月27日6时讯(首席记者 徐焱)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在提到“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时,明确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质量第一”是经济新常态下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要求,对于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质量应该怎样理解?近日,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石化四川维尼纶厂分检车间操作主管罗莉做客华龙会客厅,结合自身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分享了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质量”一词的感受,并表示将投身质量强国建设,做现代化经济体系这座大厦中一颗坚实的“螺丝钉”。

  质量是制造业的灵魂和生命线 对“质量强国”深有感触

  作为一名分检车间的操作主管,化工试验和分析是罗莉的本职工作,这是一项对产品质量起着决定性影响的工作,罗莉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质量也有着自己的理解。

  “我在质量一线工作了25年,深切感受到不管是企业还是国家,质量都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也是百姓普遍关注的民生大事。”罗莉说,质量是制造业的灵魂和生命线,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质量是基石,是保障,更是未来。

  “党的十九大给人的触动点很多,作为一名质量工作者,对习总书记报告中质量的相关论述特别有感触。”罗莉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并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质量第一”“质量强国”等提法都是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足可见党和国家对质量的重视。

  说起产品质量,罗莉以油品质量为例进行了说明。“中石化五年来一直在推动油品质量升级,油品质量实现从国3到国6标准‘三连跳’,硫含量标准从2000ppm降至10ppm以下,减少了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惠及了亿万百姓。”罗莉认为,正是对质量的不懈追求,才有了品质的不断提升,而这也成了绿色发展之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得益于质量的提升,我们企业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屡创新高,PVA出口份额持续保持国内出口总量的50%以上。”结合实际工作,罗莉还对质量的重要性做了进一步解读。她说,这些年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化解过剩产能的大背景下,许多同行企业因产品质量不过硬,产品缺乏有效供给而退出了历史舞台,最终关门破产,川维正是以质取胜,才扭转了连续亏损的局面,“我们的PVA产品获得美国FDA认证,成功进入医药食品等领域,打破了国际垄断”。

  罗莉认为,十九大报告里的质量并不能狭义地理解为通常所说的产品质量或服务质量,而是指的整个体系质量。既要注重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质量、环保质量、服务质量,更要强化看不见、摸不着的质量意识、质量理念、质量价值。

罗莉分享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 首席记者 徐焱 摄

  弘扬工匠精神 做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厦中的“螺丝钉”

  除了质量方面的感悟,党的十九大报告在人才的问题上还提出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这一点也让罗莉深有感触。

  罗莉说,这让她感到了党和国家在造就人才方面的决心,让技能工人特别振奋,增强了岗位成才的动力和信心。“我坚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热爱技能岗位,摒弃浮躁喧嚣,追求至精至善的工匠精神,做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厦中一颗坚实的‘螺丝钉’,助推质量强国建设。”

  “总书记的讲话字字句句都说到了我们心坎上,报告中描绘出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为身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而感到骄傲,同时我们更要为美好愿景的实现而奋斗。”身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十九大代表,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起到带头作用,罗莉也肩负着宣讲好十九大精神的责任。

  她表示,接下来在工作岗位上要始终用心做好“三个一步”,即思想上先想一步,业务技能储备上先干一步,掌握创新思维与技法上领先一步。同时利用好技能专家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持续开展“师带徒”传帮带活动,培养带动一批热爱技能、学习技能、拥有技能、投身技能的技能人才队伍,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我将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努力为推动质量强企、质量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对于十九大精神的宣讲,罗莉说,将继续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通过点滴小事讲好大道理、传播正能量,引导广大群众将党在新时代的重要思想、基本方略、创新成果真正听进去、读明白、有共鸣。


信息来源: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