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精细化工产品首趟专列开往欧洲

川维化工的聚乙烯醇产品由“中欧”火车专列从重庆发往德国杜伊斯堡。川维化工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近日,满载1000余吨中国石化聚乙烯醇(PVA)产品的“中欧”火车专列从重庆发出,将历时二十多天、途经五个国家,一万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到达德国杜伊斯堡。据悉,这是借助重庆连接欧洲的“中欧国际铁路联运班列”,首次开通火车专列向欧洲客户运输精细化工产品。

聚乙烯醇(PVA)是中国石化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川维化工)的主要出口产品之一,该产品是一种功能性高分子聚合物,广泛用于汽车、纺织、包装、化妆品、洗涤、医药、光学材料等领域。据了解,川维化工是聚乙烯醇材料国家标准第一起草单位,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聚乙烯醇产品ISO国际标准起草。

技术人员对聚乙烯醇产品进行人工抽检。川维化工供图

川维化工的聚乙烯醇在国际市场享有良好声誉,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即开始向美国、欧洲等高端国际市场出口,产品已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占据了中国大陆出口欧洲高端市场聚乙烯醇总量的80%,出口欧洲同比增长约70%。通过近40年国际市场耕耘,已成为多个行业领导者的主要供应商,并培育了一批长期稳定合作的国际知名跨国公司高端客户。

检验人员对产品进行质量检测。川维化工供图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化工产品传统的海运方式造成了冲击,但仍然有一大批欧洲跨国企业为保证产品质量,宁愿承担高额的物流费用也要紧急采购中国石化的聚乙烯醇产品。”川维化工相关负责人介绍。

11月,欧洲最大PVB生产商向负责中国石化聚乙烯醇产品国际贸易的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华中分公司发出紧急采购1008吨专用料的原料需要。按照客户订单要求,面临交货期紧、货量大,海运、汽运均无法满足紧急交付的问题,中国石化充分发挥产销一体化优势,做好生产、运输资源的统筹调度,一边紧急组织生产,一边与客户共同协调铁路运输。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渠道努力,最终争取到专列运输条件。

川维化工厂区和自备铁路专用线。川维化工供图

尽管专列运费比传统海运增加近70%,但总体运输时间节省一个多月,中国石化品牌品质高端可信赖,服务及时有保障赢得了客户满意的称赞。(陈琦、杨婷婷、刘莉)


信息来源: 
202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