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勇:当工人就要当个技术过硬的好工人

“做事要用心,爱岗要敬业,当工人就要当个技术过硬的好工人。”在装置培训现场黄勇对着身边的徒弟说道。

黄勇是川维化工公司聚乙烯醇运行部东区操作主管,中国石化特级技师,从事聚乙烯醇制造32年,曾荣获中国石化集团优秀共产党员、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称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优秀技能人才、市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今年,黄勇荣获“石化名匠”和集团公司聚乙烯醇制造工技能大师称号。

拜师学艺,提技能,炼毅力

黄勇从川维技校毕业后来到聚乙烯醇运行部醇解工序。“那时候醇解工序的工作可以说在聚乙烯醇制装置中是最苦、最累的,经常看到师傅们汗流浃背,在现场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初来乍到的我心中充满了困惑和担忧。”谈到刚参加工作时黄勇说道。

川维化工开展技师带徒活动,黄勇成为技能大师廖学军的徒弟。廖学军在给黄勇讲工艺原理和设备结构,也给他讲老一辈川维同仁实干苦干、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让黄勇备受鼓舞,调整好心态,下定决心认真跟着廖学军学习。

面对醇解工序设备管道容易堵塞,清扫作业和开停车频繁,黄勇坚持带着问题去工作,每次解决完生产故障,他总会向同事请教“为什么要这样做?”实在弄不明白,他就反复追问师父,并自己查阅资料,拿着笔和本子在装置里打转,直到完全说服自己才肯罢休。在工作之余,黄勇通过网络、书籍等学工艺原理和机电仪知识,主动要求到工艺流程及其复杂的聚合回收工段学习,很快成为了装置里的“多面手”,走上了值班长、操作主管岗位。黄勇说:“拜师学艺的日子,我学到了宝贵的经验和技能,更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毅力和立志成才的决心。”

扎根现场,解难题,见实效

“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工作,我们要用自己的技能去解决生产难题。”黄勇始终记得师父廖学军的叮嘱。

川维化工坚持持续创新,从最初建成投产时只有一个聚乙烯醇产品,发展到如今的70余个牌号。新产品的规模化生产也带来新的问题,例如废液组分发生变化,严重影响回收装置稳定运行,导致能耗偏高,工作量增大,并给污水处理装置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公司曾进行多种尝试,但因收效甚微、改造周期长等未能完全解决新产品生产带来的新问题。

难道就没有一个简单可行、见效快的解决途径吗?带着满脑子的困惑,黄勇结合装置生产实际情况,反复研究,经过大量的对比分析和操作摸索,提出塔系联动水蒸馏和不停车水蒸馏等新方法,经过反复试验和优化,新方法成功运用,塔系运行周期由最低的7天提高到180天以上。

聚合新型阻聚剂成功投运,困扰装置非计划停车几十年的“瓶颈”被攻克;重点科研技改项目建成投运,填补国内超低聚合度聚乙烯醇生产技术空白;完成环保型聚乙烯醇生产优化攻关,产品的甲醇含量远低于国际标准;完成悬浮分散剂聚乙烯醇产品质量升级,成功替代部分国外进口产品……在聚乙烯醇制造专业技术和新工艺学习、研究和实践中,黄勇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扎根生产现场,与同事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做好传帮带,传技能,强队伍

“一个人有技术不算能干,带动一个团队进步才重要。”如何培养好新人,交接好工作接力棒,黄勇在拜廖学军学艺的回忆中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想方设法带徒传技,毫无保留分享自己的“绝招”,让徒弟们快速成长。

黄勇认为学技术首先就是要有目标、有信心,脚踏实地把工作干好,技术自然不会差。“小谭,你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什么规划吗?”“没有,来的时候就签了合同,只能在一线班组倒班。”在与徒弟谭鉴谈心过程中,黄勇感受到谭鉴的情绪有些低落,就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初到川维学艺的感受,告诉他只要努力,蓝领一样可以成才。

经过黄勇悉心引导,谭鉴走出了职业困惑,凭借优良的思想品质和出众的业务技能,走上了班长、值班长岗位, 成功竞聘到川维化工研究院安全工程师岗位。

黄勇很多徒弟走上了班长岗位,获得了技师职称,成为行家能手。同事开玩笑说:“黄大师,你就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吗?”黄勇笑着说:“大家的操作技术提高了,装置运行就更稳定了,所有的工作也就更轻松了,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信息来源: 
2022-02-28